機械鈑金知識庫

鈑金知識:鈑金加工是什麼?三大主要製程報你知!

「鈑金」或「板金」,兩種稱法在業界都可見。「鈑金」指的是金屬薄板,可以透過拉伸,沖壓,彎曲等方式加工,厚度通常在6mm以下,常見材質有鐵板(黑皮鐵SPHC、冷軋板SPCC、鍍鋅板SECC、熱浸鍍鋅鋼板SGCC)、不鏽鋼(SUS304、SUS316)、鋁(AL5052)、銅等。而機械鈑金加工是一種製造過程,用於將金屬板材轉變為所需形狀和尺寸的零件或產品。它涉及使用專用的鈑金加工設備和工具,如雷射機台、剪切機、折彎機、沖床等,對金屬板材進行切割、彎曲、成形和連接。


機械鈑金設計師通常根據產品設計要求和功能需求,利用電腦輔助設計(CAD)(SOLIDWORKS)軟件製作設計圖紙。然後,根據設計圖紙,選擇適當的金屬板材,並使用相應的工具進行裁剪和成形。就我司而言,具體製作出來的產品通常為支撐架、設備外罩、內部零件一些具有功能性的物件,例如電子類型控制面板、醫療設備外罩、機場自動通關機外罩或零件、快照機箱體、食品加工設備外罩與零件等。

 

鈑金加工三大製程

鈑金加工:剪、切、沖

剪、切、沖為鈑金主要三大加工之一,此步驟為剪、切割出想要的鈑金外型,或用刀具沖出想要的孔洞,除去多餘的板材,故可視為一種減材的製造過程。最廣泛能見的是雷射切割,又分CO2或更先進的光纖雷射,光纖雷射一個月耗掉的電費是CO2雷射切割的1/3,且光束更細,可以切割更細緻的工件而不至於燒毀變形,精準又節能。

 

鈑金加工:成型

雷射切割完後的鈑金為一片平面金屬板,來到成形的關卡,通常「折彎加工」是最普遍的鈑金成行加工方式,另外還有模具沖壓(沖凸/沖凹)、滾圓等也是鈑金成型的加工方式之一
金屬折彎不比隨手的紙張折彎,金屬材料特性具有一定硬度與韌性,相對需要更強大的壓力折彎成型,且折彎順序也是一門講究,需與下一刀不產生干涉的先折,會產生干涉的後折。
取決於設備的等級,影響折彎的精細度,如我司的「伺服油壓複合式」折彎機台相對較以前油壓式折床加工更先進,折曲角度更精準穩定。

 

鈑金加工:組立裝配

此工序透過焊接、緊固螺栓、鉚釘等方式,將零散的工件組裝結合成一個成品。
最為常見的是焊接,且通常是相同板厚與材質結合,少數時候會有異材質結合,如黑鐵與白鐵焊接。最常見的兩種焊接為CO2焊接、氬焊焊接,CO2焊接通常用於鐵板,而氬焊則用於不鏽鋼或鋁板,目前最新科技是光纖雷射焊接,如同我司導入的光纖雷射自動焊接手臂,熱能更穩定、焊道精美。
焊接工序會產生極高的熱能,金屬會有變形發生,故有時候會需要額外製作夾具、治具等輔助型工件去協助焊接加工。且大部分物品的結合都需要對位,精密鈑金工件也不例外,通常會在製圖時做出「打定位點」、「定位齒」或「開洞插Pin」等方式對位。

 

最後會根據客戶需求進行不同的表面處理。

更多詳細的鈑金加工內容,可參閱我司的主要服務項目介紹。

鈑金工件寫真:


CMI淇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|版權所有|抄襲必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