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械鈑金知識庫

鈑金知識分享|材質:鐵板特性篇

 讀完這篇,你變金屬小行家!-機械鈑金加工的「鐵板」也有分很多種,你學會了嗎?

 

 

普遍所認知的鐵板,第一印象大概就是如果不烤漆,放久了就會生鏽,但你知道其實鐵板也會因不同的後處理加工,延緩它生鏽速度而有不同名稱嗎?「SPHC 熱軋鋼板」、「SPCC 冷軋鋼板」、「SECC 鍍鋅鋼板」、「SGCC 熱浸鍍鋅板」,這些都是「鐵」去做完後處理而形成不同功用的鐵板! 

 

SPHC

 SPHC 熱軋鋼板  

經過高溫的延展處理出來的鋼板材。外表識別度高,有層黑色碳化層,燒焊或點焊較不易,烤漆前也需要做皮膜加工,將碳化層脫落。業界熟稱「黑皮板」。 

 

  材質特性:多為厚板且表面較粗糙,外觀比較不重要的產品或機構件等,通常會採用此類板材。

常用厚度:2.0mm ~ 12.0mm

常見表面處理:烤漆、電鍍

 

SPCC

SPCC 冷軋鋼板

市面上最廣泛使用的材料是以「SPHC熱軋鋼板」經過皮膜加工後及一連串的專業延展加工處理後而來的鐵板,故稱「冷軋鋼板」,又稱「光板」。

 

  材質特性:外觀非常光滑且拉伸延展性佳,使用範圍非常廣泛。常用於內構件、機械外殼,或其他非結構要求的金屬零件。

 常用厚度:0.5mm ~ 3.2mm

 常見表面處理:烤漆、電鍍

SECC

SECC 鍍鋅鋼板

 

SECC是鍍鋅鋼板,是以「SPCC 冷軋鋼板」為原料,通電將表面鍍上鋅層,以達到防銹、防蝕與抗酸等功能。在電子產業常使用此板材,如電腦外殼等。

  

材質特性:外觀漂亮、噴塗性佳,多用於通訊或PC產品。缺點是切斷面無鍍鋅層保護,容易生鏽。

常用厚度:0.5 ~ 2.0 mm

常見表面處理:裸材或烤漆

 

SGCC

SGCC 熱浸鍍鋅板

 

SGCC材料是由SPCC或SPHC鋼板放入熱鍍鋅槽中鍍鋅,表面鍍鋅層較厚,其鍍鋅層又有不同表面呈現。

1. 超平滑表面(無花)

2. 一般鋅花(大花)

3. 微細鋅花(小花)

 

 材質特性:防鏽、耐蝕部份比SECC鍍鋅鋼板耐用。一般多用於家電類如冰箱、洗衣機內配件,或其他外觀配件。 

常用厚度:

無花 1.0 ~ 1.2 mm

有花 1.6 ~ 4.0 mm

常見表面處理:裸材

 

我們為機械鈑金加工製造商,如您有以上材質的「產品零件製作」需求,歡迎來信詢問